close

 

你知道全臺灣多久會有一名醫師被告嗎?答案是「每一天」!所以經過統計,臺灣醫師的犯罪率是「世界第一」!這難道是因為台灣的醫師比較不專業,還是臺灣醫師比較不小心,我想再怎麼不小心,也不至於到世界第一的程度吧,來看看相關醫療糾紛案例,瞭解一下為何台灣醫師的犯罪率是世界第一:

一、案例:

喜洋洋於100年1月7日下午配戴隱形眼鏡,當天晚上睡覺時忘記取下隱形眼鏡,於是隔日早晨醒來覺得眼睛很痛,遂於1月8日早上9點半由老婆美洋洋陪同前往大野狼眼科診所由大野狼醫師看診,喜洋洋見到大野狼醫師就說:「因為我昨天晚上睡覺忘記把隱形眼鏡拿下來,現在我的眼睛很痛,可否幫我把隱形眼鏡拿下?」,但是大野狼醫師聽後,只用手撐開喜洋洋眼睛,用眼底鏡察看,即認定屬急性結膜炎,為喜洋洋點麻藥等眼藥水並開立消炎用眼藥水,即讓喜洋洋回家,疏未幫喜洋洋將隱形眼鏡取下。後來喜洋洋雖於1月8日晚間因眼睛仍疼痛不堪至方登眼科診所就診,並經該診所醫師藍洋洋為其取下雙眼隱形眼鏡,然喜洋洋雙眼已因角膜潰瘍而需進行角膜移植手術,試問大野狼醫師是否有業務過失致重傷之刑責?

二、法院判決:

(一)喜洋洋到底有無跟大野狼醫師說他隱形眼鏡沒拿下來?

1.喜洋洋老婆美洋洋作證說,她有聽到喜洋洋有跟診所護士說他隱形眼鏡沒拿下來,所以眼睛很痛。

2.大野狼醫師自己供稱:「我從來沒有碰過,有患者明明是因為隱形眼鏡沒拿下造成眼睛疼痛,故意不告訴我,而要考我之情形。」

3.法官也認為,一般情況下,喜洋洋既然是因為隱形眼鏡沒拿下來造成眼睛疼痛而去看眼科醫師,自然不可能不告訴大野狼醫師隱形眼鏡尚未取下,大野狼醫師疏忽未取下,自有過失。

(二)鑑定報告一定是免死金牌嗎?

本案行政院衛生署醫事審議委員會鑑定書(鑑定報告),雖以喜洋洋去看醫生時,眼睛角膜已經受損,而認為大野狼醫師沒有過失,但是法院認為,大野狼醫師自己供稱,「他幫喜洋洋看眼睛的時候,喜洋洋的眼睛尚未受損」,所以法官就認為鑑定報告與事實不符,不足採信,仍然判處大野狼醫師十個月有期徒刑。

三、心得:

(一)避免自證己罪:從此案例看來,因為大野狼醫師講了很多對自己不利的陳述,導致雖然衛福部醫審會的鑑定報告雖然對他有利,最後還是被判有罪,所以大野狼醫師應該找專業的律師討論,避免自己的陳述造成自己被定罪。

(二)客訴立即處理喜洋洋早上看完診回到家眼睛還是很痛,有在下午兩點打電話去診所反應,但是大野狼醫師並未親自處理,因此造成本件訴訟,所以建議醫師碰到看診民眾回電表示任何不適,都應該第一時間立即處理,否則很容易導致訟爭。

(三)鑑定報告並非免死金牌:從此案例可知,鑑定報告如有與事實不符的地方,也是會被法院不採信的。我想也是因為本案大野狼醫師疏失的事實很明顯,已經讓法官有不利心證,因此鑑定報告也就無力回天了。

 

相關文章:刑事偵訊篇--警察或檢調訊時應注意事項

 

許文華律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文華律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